1. 1
  2. 1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心理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点击:   日期:2014-12-12 12:10:41   

青年大学生历来被认为是最健康的人群,但近几年,但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大变革,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对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加上大学生们正处于生理、心理和思想发展变化时期,因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他们心理上存在着一些不良反应,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归纳起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有以下几种表现。

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神经衰弱、恐怖症、偏执狂定成为当今大学生休学、退学、死亡的主要原因,据北京16所大学的联合报告,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的人数占总休学退学人数的37.9%64.4%。清华大学在死亡和退学的学生中,精神分裂症占60%,人民大学因患精神分裂症死亡的学生占死亡学生总数的33.3%

学习持久紧张感与竞争的压力感由于中学长时间的拼搏和竞争,进入大学后对这种学习已难以承受,总想轻松一下,但又不甘落伍,所以,始终有一种压力感困扰着心理。

恋爱受挫与单相思如今大学校园内,禁止谈恋爱已显得苍白无力,仿佛在校谈恋爱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时尚,因而也就会出现失恋、单相思,为此引起心理障碍。

长期的孤独、空虚与压抑这种障碍多见于女生,一些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女生常常感到孤独难忍,在校生活得不到心理满足而甚感空虚压抑,严重影响了她们的心理健康。

吸烟、酗酒、手淫吸烟、酗酒在大学生中占相当大的比例,尤其近几年,女生吸烟酗酒者逐年上升,扩大了大学生吸烟、酗酒的总比例。大学生中手淫现象也较严重,据浙江某大学对一百多名大学生的抽样调查表明,有手淫的占56%。由于传统的认识和性心理知识不足,致使一些学生手淫后往往产生强烈的恐惧与不安,自责与自罪,故而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