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1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预防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知晓您的血压

点击:   日期:2018-10-08 10:11:33   

有一种病被称为“安静的杀手”,患病后可能没有症状,而且患者通常不会主动寻求检测与治疗。但它正剥夺着越来越多人的健康——它就是:“高血压”。


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每年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虽然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但它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达标率都令人担忧。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健康严重性的认识。每年的10月8日被定为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那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们不得不知的关于高血压的那些事儿。


您该知道的高血压常识

   首先,什么叫高血压? 


 高血压就是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侧压力高出正常值。


  高血压的成因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复杂,医学界也有许多观点,其中两种比较主流的观点是:


高血压成因之“自由基”说


人体内有一种原子团叫做“自由基”,它们是人体制造能量时的副产品,平时,自由基是个好同志,它能调节体温,加速人体神经传导。


但是,自由基就像人类社会里的单身狗,单身时间久了,就会变得躁动,成为不安定因素,从事各种破坏活动。而自由基最喜欢干的坏事,就是在血管内壁上划口子,使血管内壁变得不再平滑。当血液中附带的各种脂蛋白路过这些伤口时,就会附着在上面,经过一些列复杂的变化,形成一个粥样硬化斑块。于是血管的通路变窄了,从而引起供血不足。大脑作为人体的司令部,当发现了供血不足的情况后,果断下命令让血液加快流动速度,迅速通过狭窄的区域,保证充分供血。此时,血压就升高了。当粥样硬化斑块堆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类似 “山崩” 的现象,斑块破碎并与血管脱离,形成血栓。血栓会将血管阻塞,如果发生在供应心脏血管的冠状动脉,就是冠心症;如果发生在脑部,就会造成中风。这就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主要成因。


通俗的说,自由基喜欢这样婶儿的生活:


凡是自由基喜欢的事儿,大家就要少做!


戒烟、健康饮食、别乱用药物。


高血压成因之“高盐”说


以往流行病学和大量临床实践表明:食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率、平均血压水平的关系密切。


大家都知道,盐的化学成分是氯化钠,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当摄入过量的食盐后,身体中的钠离子变多,经过细胞内外压力的变化,体液中的钠离子大量进入细胞体内,是细胞变得臃肿起来。当动脉周围的细胞组织肿胀后,血管就变窄了,外周阻力加大,血压升高。


所以少吃盐很重要

 

自查:你是”高血压候选人“吗?

 

怎么知晓血压、检测血压?


511E0


 


怎么管理好高血压?


非药物疗法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减少钠盐摄入、合理饮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制饮酒、保持心理平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