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1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疫苗接种 > 正文

疫苗接种常识

点击:   日期:2014-12-12 14:21:52   

医生为你注射疫苗,预防疾病,叫做疫苗接种或防疫注射。疫苗含有无害的死病菌或者是由无害的死病菌中提炼的物质,能使身体产生天然的防御能力对抗病菌。注射后,身体仿佛受到病菌入侵一样,开始产生杀死病菌的抗体;身体又会制造有保护性的白血球,能够抵抗某类传染病。日后如果真的遇上同类病菌,身体便能立刻消灭病菌,你就不会生病了。

疫苗接种时间表

一类疫苗

  出生时:卡介苗、乙肝疫苗(基础)

  一个月:乙肝疫苗(基础)

  两个月:脊灰疫苗(基础)

  三个月: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基础)

  四个月: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基础)

  五个月:百白破疫苗(基础)

  六个月:乙肝疫苗、A群流脑苗(基础)

  八个月:麻疹疫苗、乙脑疫苗(基础)

  九个月:A群流脑苗(基础)

  1.5-2岁: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加强)

  3岁:A群流脑苗(加强)

  4岁:脊灰疫苗(加强)

  6岁:百白破疫苗(加强)、乙脑疫苗、A群流脑苗(加强)

二类疫苗

1A+C群流脑疫苗:3周岁注射1针次,69周岁各加强一针。

2)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可替代全细胞百白破疫苗,接种程序同全细胞百白破疫苗。

3)麻腮风疫苗:1.5-2周岁注射一针,基础免疫后4年加强1针。

4)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是2岁时注射1针,4年后加强1针。灭活疫苗1-16岁接种2针,间隔6个月,16岁以上接种1针。

5)水痘疫苗:1-12岁接种1针次。

6B型流感嗜血杆菌苗:246月龄各注射一次,12月龄以上接种一针即可。

7)流行性感冒疫苗:1-3周岁每年注射2针,间隔1个月。3周岁以上每年接种1次即

疫苗接种禁忌

预防接种的原理,就是通过接种抗原刺激机体,使宝宝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来对付细菌、病毒。但是,有些时候,宝宝身体出现了某些特殊情况,就不适合接种,我们称这种情况为 " 禁忌证 " 。每种疫苗所含抗原不同,禁忌证也会不同。

禁忌证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暂时禁忌证;另一类是绝对禁忌证。早产儿、难产儿,正在发热或患一般疾病的急性期儿童就属于 " 暂时禁忌证 " 。这些宝宝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但是,如果你的宝宝具有免疫功能缺陷、或是严重过敏体质,就属于 "绝对禁忌证 ",接种疫苗可能发生异常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绝对不可接种疫苗。

疫苗反应

疫苗虽经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引起的。其实这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就象感冒发热一样是机体在抵御细菌或病毒。

正常反应

局部反应如轻度肿胀和疼痛。百白破疫苗接种后,宝宝屁股上出现硬结就是吸附制剂接种后常见的现象。接种疫苗后的全身反应有发热和周身不适,一般发热在 38.5 ℃以下,持续 1 2 天均属正常反应。无论局部还是全身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多喂水、并注意让宝宝多休息即可。如果宝宝高热,可服用退烧药,可以做物理降温、吃些富有营养又好消化的食物、多喂水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

异常反应

局部感染、无菌性脓肿;晕针、癔病;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遇到晕针、过敏性休克应立即让宝宝平卧、头部放低、口服温开水或糖水;与此同时立即请医生作紧急对症处理。出现皮疹,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应用脱敏药。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般表现为接种后很短时间内宝宝面色发白、四肢发凉、出冷汗、呼吸困难、甚至神志不清、抽风等。此时一般医生会立即给宝宝进行皮下注射肾上腺素,同时给激素和脱敏药观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