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1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保健常识 > 正文

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

点击:   日期:2014-12-12 14:19:48   

糖尿病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超过40岁以上的中年人,特别是以上所述的高危人群(尤其是肥胖者,经常参加宴请活动,喜食高脂高糖饮食,运动量相对较少的脑力工作者),应定期检查空腹血糖、血脂(每年一次体检)。一旦发现糖尿病,应该进行综合治疗。治疗包括饮食控制、适量运动、药物控制、接受糖尿病知识教育和自我监控者"五架马车"同时进行。
1
.饮食控制治疗

正常人吃饭后,虽然血糖也有升高,但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也随之增加,所以血糖总能维持在正常范围。而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合成和分泌不足,如果象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的血糖就会升得很高,对全身各组织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每个糖尿病患者不论病情轻重,不论是用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都必须合理地控制饮食。一般病情轻的,往往只需控制饮食即可,使血、尿糖降到正常水平。就是注射胰岛素的病人配合饮食治疗也会使病情逐渐稳定,胰岛素的用量逐渐减少,相反,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病情就会恶化,各种并发症会相继出现。

饮食控制:定量、定时,忌食糖制甜食。饮食治疗的目的:

1)维持健康,成人能从事各种正常的活动。

2)维持正常体重,肥胖者减少热量摄入,消瘦者提高热;量摄入来增加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

3)减轻胰岛负担。从而使血糖、尿糖、血脂达到或接近正常值,以防止和延缓心脑等并发症的产生。

2.运动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促进肌肉及其它组织利用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和减少尿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使病人体力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加,精神放松,消除大脑皮层的紧张状态,有利于糖尿病的好转。通过运动可以增强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降低甘油三脂,减少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但运动要注意:

1)持之以恒。

2)要因人而异,不可勉强。

3)要循序渐进,糖尿病人体质较弱,所以要从小、从轻微活动开始,慢慢增加运动量。如有严重的心血管病和心律不齐、传导阻滞,严重的肺心病等,应禁止运动。

3.药物治疗

对于II型糖尿病,口服的降糖药较多,有三类:磺脲类(如达美康、美比达、瑞易宁)、双胍类(二甲双胍)、肠道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拜糖平)。可以单独用一种,也可以联合应用,要理想控制血糖,关键是要做到按时、规律服药,而I糖尿病需要选择胰岛素治疗。

口服药物控制血糖的标准:1)空腹时,小于6为满意,67.8为可以接受,大于7.8为差;2)餐后2小时,小于7.8为满意,7.810为可以接受,大于10为差。服药中要防止发生低血糖,警惕出现心慌、手抖、出汗、头晕、乏力等症状。

4.健康教育

糖尿病只要掌握了控制和治疗的方法,避免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增加活动量和减肥,树立信心,病人就可以和其他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和寿命也不受影响。因此,接受防治糖尿病的技术指导,学会正确选择口服降糖药,学习测试血糖和尿糖,掌握自己的病情变化是十分重要的。

5.糖尿病的自我监测

主要对病情变化、治疗效果和调整用药进行监测。包括1)自我观察症状,如三多一少、乏力等。2)观察体重,如有无消瘦或是体重增加。3)观察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尿糖、肾功能等4)定期检查血压、心电图、眼底,必要时有条件做头颅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