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1

新闻公告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公告 > 正文

医改政策宣传

点击:   日期:2020-07-07 18:57:58   

问:为什么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群众的疾病负担,实现“病有所医”,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二是应对工业化、城镇、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和环境变化等,给医药卫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三是解决医药卫生领域长期以来形成和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 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2011年重点抓好五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中要求抓好的五项改革是: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2009-2011年目标是什么?

答:即到2011年,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

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理念创新是什么?

答: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答: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老百姓可以得到以下实惠:

一是平时少得病。2009年开始,政府逐步向城乡居民按项目免费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例如,在全国统一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服叶酸等,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
二是得病有保障。通过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覆盖城乡全体居民、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等措施,努力使群众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比例降低。
三是看病更方便。用三年的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城乡群众不出社区、乡村就能享受到便捷有效的服务。同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改善服务,完善基层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缓解大医院“挂号难、看病难”的状况。
四是治病少花钱。通过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使群众用上安全、放心和价廉的药品。加大政府投入和监管,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努力减轻群众用药就医的负担

问: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指每个公民都能平等地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包括:计划免疫、妇幼保健、院前急救、采供血以及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的预防控制。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主要由国家确定若干服务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

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哪些重点项目?
答:《实施方案》明确,从2009年开始,我国重点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逐步在全国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

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答:针对严重威胁妇女、儿童、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和某些地区居民的传染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危险困难,国家设立和实施了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目前,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从2009年开始,我国增加以下项目: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等,预防出生缺陷;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等。
问:居民在哪里可以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既可以由政府直接提供,居民获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以到两类以下机构:一是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二是医疗卫生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