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1

新闻公告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最新公告 > 正文

冬病冬防,三九贴敷

点击:   日期:2018-12-18 14:09:18   

   在民间,素有“三九贴一冬.来年无病疬”的俗语。其实,“冬病冬防,三九贴敷”和“冬病夏治,三伏贴敷”同是防治冬病的治疗体系。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诸多疾病易得易犯易加重。

4BE59

    三九贴意在”冬病冬防”,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顺应四时气候特点,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起到扶正固本、调节阴阳的作用,从而调动人体潜能,激发正气,抵抗外邪。


    穴位贴敷为内病外治,因药物不经胃肠道代谢,故能保护脏腑,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避免了打针吃药之苦。每年利用“三九天”连续3-4次贴敷治疗,我院中医一科已经成功开展了9年有余,治疗患者达上千人次。在临床上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患者受益颇多。


    “三九贴”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炎、咽炎、体虚感冒及过敏性鼻炎等。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肠炎、慢性胃炎、厌食等症。
3.妇科疾病:慢性盆腔炎、阴道炎、痛经等。
4.骨关节病:产后风、骨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等以畏寒、恶风为主症者。
5.小儿疾患:小儿反复感冒、厌食、体质差等。
6.其他:亚健康调理及免疫力低下和内分泌失调所致的各种疾病。

2018年贴敷时间
一九贴:2018年12月22日——2018年12月30日
二九贴:2018年12月31日——2019年01月08日
三九贴:2019年01月09日——2019年01月17日
加强贴:2019年01月18日——2019年01月25日

“三九贴”注意事项:
1.观察局部皮肤反应情况,如果轻度痒感,属正常反应;若皮肤出现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应揭掉药贴。
2.当天要避免吹空调、风扇,不要进食冷饮。
3.贴敷期间应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及海鲜、生冷的食物。


“三九贴”禁忌人群:
1.治疗部位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
2.对治疗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
3.瘢痕体质者;
4.咳黄浓痰、咯血患者;
5.过于饥饿、疲劳、精神过度紧张者。


“三九贴”慎用人群:
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2.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者;
3.严重糖尿病、血液病、严重心脑血管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支气管扩张、恶性肿瘤的患者;
4.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期间。

注意啦!注意啦!错过三伏贴三九。校医院康复科“预备贴”免费贴敷即将开始,有兴趣的患者可拨打咨询电话:张医生,15388649387